《觀·自閉症》

不同社會視角,細看自閉症群體的成長、生活、工作、感情、困擾…

「自閉症」這個詞,也許對有些人很遙遠,但其實可能也很近。他們彷彿和這個世界失去聯繫,但他們確切是社會中重要的一份子,對於這群人數急速上升的獨特群體,我們可以怎樣與他們其處呢?這個夏天,讓我們從認識開始!

為了促進公眾對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瞭解、接納與支持,AP團隊傾力打造的全新自閉症特備節目《觀·自閉症》(The Autism Show)已於本月16日正式上線!

第一集:看不見的障礙,看得見的堅持

大部分家長在拿到孩子的自閉症診斷後,除了在心態和生活模式上會經歷翻天覆地的轉變外,他們對ASD孩子日後教育、將來及就業前景的擔心和壓力也如影隨形。養育自閉症兒童的苦與樂,相信只有同路人才能真切體會!第一集我們邀請了4位家長,跟大家分享他們如何勇敢堅強地面對眼前的生活和未來的路!

第二集:等一個更好的明天

第二集帶大家深入社區,一同了解家長在為孩子嘗試和接觸不同類型的治療過程中的點滴感受。受訪人之一的善加爸爸原本有一份不錯的事業,但自從兒子確診自閉症後,爸爸毅然放棄這如日中天的生意,帶著兒子遊走於不同的治療機構,親身照顧兒子的日常起居和在家中的訓練…

第三集:【街頭訪問】自閉症知多少

在本集的節目中,AP應用行為分析治療顧問David Fischer博士將帶大家走進香港街頭,了解這個繁華又匆忙的大都市的市民對「自閉症」知道多少。

第四集:自閉症的成因

自1943年,自閉症被發現以來,其成因就一直是個謎。

目前學界對自閉症的成因尚有很多揣測,但自閉症的確切成因仍然不明。在本集的節目中,AP總監,Toby Mountjoy先生將跟大家解構坊間對自閉症成因的假設。

第五集:為何自閉症個案數字持續上升?

自閉症譜系障礙是目前人數上升最快的一種發展障礙。根據美國CDC的最新數據,在美國,每54個兒童中就有一名兒童確診患有自閉症。

本期《觀·自閉症》中,AP總監Toby Mountjoy先生將進一步帶大家深入探究為什麼近年世界各地確診的自閉症個案數字均持續上升!

第六集:家長如何早期識別自閉症

家長、照顧者或老師通常是第一個發現幼兒也許有發展問題的人。
在本集《觀.自閉症》節目中,我們邀請到多位家長分享他們在何時及孩子表現出的哪些跡象,使他們懷疑子女是否患有自閉症。
孩子沒有達到預期的發展里程碑並不意味著他患有自閉症,但如果家長懷疑孩子可能患有自閉症,首先要做的是尋求專業建議,並進行診斷。及早發現自閉症並進行優質的早期干預是幫助孩子的關鍵。

第七集:嬰幼兒自閉症早期跡象

在本集《觀·自閉症》節目中,我們邀請到美國的著名#自閉症診斷專家,BJ Freeman博士跟大家深入地探討家長普遍會在孩子多大的時候注意到他們有點不同,以及他們最先警覺到的#自閉症跡象 都有哪些。

第八集:破除關於自閉症的4個誤解

今天,AP的治療師/記者Beverly會帶大家走進旺角,看看香港市民對 #自閉症譜系障礙 的診斷和特徵有多少認識!

第九集:了解自閉症譜系障礙評估

了解 #自閉症譜系障礙 評估對父母來說是很重要的。在本集節目中,我們將講解自閉症評估的流程及常見的評估工具,以及家長可怎樣為 #評估 作準備。

第十集: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對家庭的影響

#自閉症診斷 對家庭(及成員)的影響是深刻而長遠的。

在孩子確診患有 #自閉症 後,家長會把他們的首要重點放在照顧這個孩子上,這可能會給父母帶來精神壓力、角色壓力和經濟壓力,影響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和兄弟姐妹關係。父母的工作及人際關係也會受到影響。

在本集《觀·自閉症》中,我們有幸邀請到Marlene Driscoll女士(持牌婚姻和家庭治療師)與大家探討 #自閉症診斷對家庭的影響,並為家長、兄弟姐妹和其他家庭成員提供應對策略。

第十一集:當我的孩子被確診有「自閉症」…一位媽媽的心路歷程

當面對「#確診自閉症」,這個足以影響一個孩子甚至一個家庭的訊息時,父母都承載著沉重的壓力。很多時候,夫妻關系、親子關系和兄弟姐妹關係也會受到影響。

在本集《觀·自閉症》節目中,我們有幸邀請到一位同路人家長,Tyriz媽媽跟大家分享她的心路歷程。從兒子確診時她的感受,到 #自閉症診斷 為她及家庭帶來的影響和沖擊。

第十二集:探討自閉症的治療方法

隨著全球確診的 #自閉症 個案數字持續攀升,在世界各地,自閉症的療法種類可謂五花八門,看得人眼花撩亂。

不同的治療機構甚至是業內人士對於應該如何干預患有自閉症的兒童持不同的看法,但當中有多少真的對自閉症有效?家長該如何篩選有效的療法?
希望本期節目能讓大家有所收獲。

第十三集:自閉症治療(一)另類療法:無麩質無酪蛋白飲食、魚油和排毒(螯合)療法

自閉症的另類療法(替代治療)有哪些?它們的科學依據是什麼?

請繼續關注AP各社交平台!
現可在以下平台觀看:

貢獻者及特邀嘉賓:

Toby Mountjoy (MSc, BCBA)
Dr. Ronald Leaf (Ph.D.)
Dr. David Fischer (Psy. D., BCBA-D)
Justin Leaf (Ph.D., BCBA-D)
BJ Freeman (Ph.D.)
Dr. Angel Au (Psy. D.)
Kan Wong (M.Sc., BCBA)
Marlene Driscoll (M.A., LMFT)
Dr. Bosco Chan

「自閉症之旅 – 家長分享交流會」聚集多個自閉症家庭,以自身經歷向同路人分享彼此的心路歷程。從自閉症孩子自身、其父母及兄弟姐妹的角度出發,以不同觀點全面深入探討自閉症孩子的世界及分享他們與自閉症孩子相處的要訣。機會難得!切勿錯過!

Please share to let more people learn about ASD and ABA therapy:

相關文章:

多謝支持!

已成功遞交表格

感謝聯絡

所收集之個人資料將會絕對保密,我們會盡快聯絡你。謝謝。

Thank You!

The form was submitted successfully

This site is registered on wpml.org as a development site.